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旅行 > 驴行

银行开发贷额度紧 三线城市开发商境外找钱

2014-02-24 18:19:41 来源: 广州日报 发布:
摘要:首季银行开发贷的额度依旧紧张 传兴业银行、交行等暂停开发贷近日,有传闻称,兴业银行总行监测到全国房地产企业今年可能会有资金链断裂风险,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贷款,同时暂停房企上下游的企业融资。有分析称,兴业银行现金流从去年中报的460亿元减到三

  首季银行开发贷的额度依旧紧张 传兴业银行、交行等暂停开发贷

  近日,有传闻称,兴业银行总行监测到全国房地产企业今年可能会有资金链断裂风险,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贷款,同时暂停房企上下游的企业融资。

  有分析称,兴业银行现金流从去年中报的460亿元减到三季报的-0.1亿元,是否因此有意减少风险更大的开发贷,值得探讨。

  昨日,兴业银行总行相关人士未回应此事。但有业内人士称开发贷确已收紧,房地产项目尤其是三、四线房地产开发项目已经遭到银行贷款的“抛弃”。

  在银行融资收紧的大背景下,记者从广深两地民间融资人士处了解到,近期三、四线房地产开发商纷纷“出走”找钱,海外融资也同比增长两成以上。

  近日,有传闻称,兴业银行总行监测到全国房地产企业今年可能会有资金链断裂风险,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贷款,同时暂停房企上下游的企业融资,昨日,记者就相关情况向兴业银行总行相关人士了解,截至发稿没有得到答复。

  三季报现金流剧减为负

  一位接近兴业银行的人士向记者表示,目前兴业银行相关额度确实紧张,但暂时还不存在一刀切的情况,银行的开发贷一直处于比较谨慎的状态,尤其是去年以来,在盘活信贷存量的政策大背景下,各家银行的开发贷都很难贷到,“个人房贷方面也不是重点业务”。

  记者翻查兴业银行的财报发现,在现金流一项,该行去年中报的数据为461.83亿元,但三季报已剧减到-0.10亿元。分析称,经营现金流为负表示存款和拆入的现金比贷款和拆出的现金少,而在长期利率上升的同业业务和风险较高的房地产贷款之间,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当然选择前者。而兴业银行自2010年来高速的资产增长率,来源于兴业银行的同业资产巨额增长。有媒体报道称,兴业银行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跟工行、建行等大行一样为发行1000亿元。

  另外,综合基金发布的数据,记者发现基金10大重仓股在去年四季度有7只遭遇减持,兴业银行赫然在列,且被减持比例在2个百分点以上。

  停开发贷或不止兴业一家

  交行方面也有传闻称上周五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。消息称,“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,总行将结合对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研判,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,全行暂停办理房地产相关业务,待政策明确后再启动。”虽然消息也未得官方证实,但记者调查发现,开年以来,银行确实有内部调整开发贷的态势。

  春节前,就有股份制银行发通知,暂停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,暂停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;普通房地产开发贷款、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等未包含在内,但是相关通知表示,严控总量,确保总量不增加。而兴业银行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就收紧开发贷,有关人士表示,是基于总行对房地产开发方面的风险判断所制定的政策,该行自去年集中资金向小微企业和零售业务倾斜,分配的额度一直不多。

 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,2012年中期,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开发贷曾一度暂停。

  三、四线地产项目“遭弃”

  今年首季多家银行开发贷的额度依旧紧张,“我们对开发贷的支持,还是主要投向一线城市的实力强大的房地产企业。”一位股份制银行贷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“一般的开发商都很难获得贷款,而小型的开发商就更难了。”

  房产开发贷款在各家银行业务中占的比例不是很高,尤其是大行普遍都在8%以下,有的甚至在6%~7%;而部分中小商业银行该项业务的占比大概达10%多一点。

  今年银行开发贷的利率也没有以前低。“银行对三、四线城市开发贷较谨慎,预计后期更紧。而且最多只做地区市场前三大开发商,国有企业下属开发商相对好点,综合利率要求在百分之十以上。”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告诉记者。

  “因销售进度不佳,融资压力也在上行,三、四线房地产已不是银行重点支持的对象。”张虎成表示。

  “现在部分大房企在一线城市的项目也比以前审核严格了。”某国有大行对公贷款业务负责人徐先生(化名)告诉记者。

  民间渠道收缩融资成本飙

  记者走访发现,越来越多的民间融资渠道也对房企融资,尤其是三、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融资退避三舍,融资成本飙升。

  “现在三、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确实非常缺钱,我们现在放款也十分谨慎。”广州市某小额贷款公司副总李先生(化名)告诉记者,“以前资金相对宽松的时候,我们给内地三、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的抵押率一般为评估价的七成,但是现在我们只敢给三成左右。”

  “我们原则上已不参与三、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了。”一大型信托公司华南区负责人对记者说。

  而德信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义枫则直言,一般不介入三、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,“三、四线城市项目的变现能力太弱了。”

  年内房企发布境外融资计划超650亿元

  据早讯地产统计数据,今年以来,已有超过22家企业发布海外融资计划或意向计划,合计总融资额超650亿元,同比增幅超两成。另外,2013年知名房企海外融资额为552.24亿美元,合计人民币3369亿元。同比2012年涨幅超过120%。

  三、四线楼盘资金压力加剧

  公开信息显示,国内房企在海外融资成本大都在8%~11%之间,对于中小型房企来说,境外融资成本具有更大的优势。

  由于必须有海外平台才能在海外进行融资活动,仅仅去年一年便有金轮天地、五洲国际等七家内地房企赴港上市。而主业分布在二、三线城市的房企阳光100将以阳光100置业的名称于今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,绿景地产、青建地产也纷纷借壳,踏上赴港上市之路。

  不过,早讯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,一旦QE退出,将会导致房企的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大增。房企在海外融资的难度将大涨。

  “短期看,一、二线发达城市依然较好,三、四线城市大部分将会出现供应过剩,房价下跌压力将非常大,一、二线也将有可能出现调整。”张大伟表示。

  周小川:对“影子银行”实行有效监管

  昨日,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,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末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,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,对“影子银行”实行有效监管。周小川强调,“中国‘影子银行’总体规模不大,但近期增长较快,我们正谨慎应对。”

热门推荐
返回顶部